劳动维权+就业帮扶联动服务 助力公务员考试考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2024-03-18 10:27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调解仲裁管理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健全调解仲裁与就业服务联动机制,深入推行“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模式,帮助劳动者端稳就业饭碗,实现和谐就业,我市县区两级人社部门主动靠前,3月16日—17日,在芜湖市“十万菁英人才”公务员考试专场招聘会现场设立劳动维权服务点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高校毕业生就业咨询等服务,联动开启“仲裁维权+就业帮扶”服务模式。

强普法,仲裁维权融入就业。我市抢抓考试结束到离开考点“黄金半小时”,在5个高校考点招聘会现场设立劳动维权咨询台,引来求职者驻足咨询。人社局工作人员结合经典案例,为提问者热情、耐心解答疑问,对于有维权需求的考生,详细告知其相关程序并提供法律帮助。活动现场累计发放《劳动合同法》《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500余份。

增意识,维权内容嵌入择业。针对公务员考试考生多为高校毕业生的情况,通过在活动现场张贴、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注意事项,让高校毕业生享受平等就业权利的同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清楚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的事项,以便求职过程中能更好地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重预防,协调联动降低矛盾。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服务是预防劳动争议纠纷、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有力举措,芜湖市人社局着力完善联防联动机制,对农民工、困难就业群体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立即启动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四快”速裁办案模式,并为有需求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推荐和招工等帮扶措施。关注高校毕业生等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有效规避劳动者的就业风险,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意识,预防劳动人事争议,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凸显仲裁机制保障就业质量的优势,实现劳动者高质量就业与劳动关系和谐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