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法苑

关于服务期协议的问答

发布日期:2023-10-26 10:33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我最近入职了一家用人单位单位对我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培训的相关费用均由单位支出总共花费2万元单位跟我签的服务期协议约定如果我服务期内离职要支付3万元的违约金现在我服务期未满准备离职了单位问我要这3万元请问单位的行为合法吗

不合法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但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故用人单位在与您的服务期协议中约定的违约金数额不应该超过2万元超过2万元的部分无效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同时因为你已经履行了一段期间的服务期需要依法核减违约金数额,合理的违约金计算方式为:培训费用/约定的服务期限*未满服务期限。

我与用人单位签署了服务期协议目前我处在服务期内但是单位已经连续3个月拖欠我工资了我提出要解除劳动合同单位要我支付违反服务期协议的违约金请问单位的做法合法吗

不合法。根据相关劳动法律规定,服务期尚未届满,除法定情形外,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而该条的法定除外情形指的是《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的内容,即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不属于违反服务期的约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您以用人单位连续拖欠工资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属于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的情形用人单位无权要求您支付违约金

我因为严重违反了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单位决定辞退我但是我们的劳动合同里约定的服务期还没有到期我想知道这种单位主动解除劳动合同导致我不能继续履行服务期的情况我需要支付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吗

需要根据相关劳动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因“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与劳动者解除约定服务期的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上述规定表明,尽管解除约定服务期的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提出,但解除的原因是因为劳动者的过错所导致此,劳动者仍需按劳动合同的约定支付服务期的违约金。对于劳动者而言,需要时刻注意自己在劳动合同中的义务和责任,并严格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以免引发解除劳动合同的风险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