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法苑

关于用人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的问答之二

发布日期:2023-06-25 11:11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我们单位就是个小公司必须制定劳动规章制度?制定规章制度有什么好处吗

规章制度是用人单位实行自主管理的重要规范的规章制度通过合理的权利义务及责任的设置,可以使劳动者预测到自己的行为和努力的果,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同时制定规章制度能够保障用人单位运作有序化、规范化,降低经营运作成本亦有利于用人单位行使相关劳动法律规定的自主经营权。

 

用人单位能否在劳动规章制度中作出对员工进行罚款的规定?

不能劳动者的财产权受法律保护,用人单位对员工罚款应当有法律的依据。按照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用人单位直接行使罚款权已经没有法律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或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可见对员工的违规违纪行为,用人单位不享有罚款权只能依法依规行使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要求员工支付违约金和赔偿损失的权利。

 

【问】我入职单位后和一名男员工谈恋爱了公司的人事经理说我违反了单位的规章制度要我们其中一人自己离职相关的规章制度是说同事之间不得恋爱结婚否则单位有权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请问如果我们都不离职单位真的有权利解除我们的劳动关系吗

【答】无权法律法规另有任职回避规定的除外。婚恋自由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任何组织和个人均无权干涉、破坏。法律规定,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用人单位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来限制员工之间恋爱自由和结婚自由,形式上打着“规章制度”的旗号,实质上已经违背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属于用人单位管理权的滥用,因此无效用人单位无权据此解除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