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暂停办理等有关事项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4-28 15:49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经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和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定于2022年4月29日18时至2022年5月13日18时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业务暂停办理,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和恢复办理业务的范围及时间

2022年4月29日18时起,税务、人社部门暂停办理全省城乡居保业务;安徽省人社厅网上办事大厅、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中城乡居保服务事项暂停使用。

2022年5月13日18时起,恢复城乡居保业务的办理,网上服务同步恢复。

二、重要事项提醒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业务

1.已办理城乡居保参保登记的缴费人,在2022年5月13日18时后,可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线上缴费渠道,以及合作商业银行、办税服务厅等线下缴费渠道办理缴费业务。原采用银行预存代扣方式缴纳城乡居保保费的,将视同缴费人同意税务部门继续委托商业银行扣款。如需办理扣款账户变更,可到当地税务部门、合作商业银行柜面,以及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办理变更手续。

2.2022年5月13日以后参加城乡居保的缴费人,在人社部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如需采取银行预存代扣方式进行缴费,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或到当地办税服务厅、合作商业银行柜面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税务部门将于受理批量扣款业务的次月起进行扣款。

3.合作商业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徽商银行、光大银行、安徽农金(包括全省83家法人行)、邮储银行。

(二)请广大缴费人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影响城乡居保缴费。

(三)税务机关将及时告知缴费人业务办理差异、办理须知、系统暂停服务等相关事宜,请缴费人及时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公告等渠道发布的信息。

(四)请缴费人切勿相信不法分子编造散布的各类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虚假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感谢广大缴费人长期以来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系统停机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如有疑问,请拨打0553-12333电话咨询,或向当地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咨询。

特此通告。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4月27日

 

 

附件1:
1.微信缴费操作指南一、如需采取银行预存代扣方式进行缴费,需要签订或者修改协议。请打开微信,在发现版块点击“小程序”;在搜索框输入“安徽税务社保缴费”,搜索框下方出现“安徽税务社保缴费”,依次点击“常用业务”->“更多”->“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页面,按提示完成协议签订或者修改。二、缴费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社保缴费模块完成在线缴费,具体操作步骤如下:(一)进入程序打开微信,在发现版块点击“小程序”;在搜索框输入“安徽税务社保缴费”,搜索框下方出现“安徽税务社保缴费”,点击进入社保缴费页面。首页中点击“我要缴费”,跳转至绑定手机号码页面,点击“手机号码一键绑定”(首次缴费需要绑定手机号码);(二)身份信息填写进入身份信息填写界面,该界面可以选择办理对象为本人缴费或者为他人缴费,选择办理对象后,补全缴费人信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参保信息填写页面。(三)参保信息选择选择需要缴纳的险种后点击“下一步”进入缴费信息提交页面。(四)缴费信息提交选择本次需要缴纳的具体信息,点击“提交”就可以进入选择支付方式的页面,选择支付方式并完成支付。2.支付宝缴费操作指南

一、如需采取银行预存代扣方式进行缴费,需要签订或者修改协议。请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税务”->“地方服务”->“社保缴费”->“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页面,按提示完成协议签订或者修改。

二、缴费人可以通过支付宝社保缴费模块完成在线缴费,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一)进入程序

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税务”->“地方服务”->“社保缴费”进入社保缴费页面。

(二)身份信息填写

点击“社保缴费办理”进入身份信息填写界面,该界面可以选择办理对象为本人缴费或者为他人缴费,选择办理对象后,补全缴费人信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参保信息填写页面。

(三)参保信息选择

选择需要缴纳的险种后,点击“下一步”进入缴费信息提交页面。

(四)缴费信息提交

选择本次需要缴纳的具体信息,点击“提交”,进入选择支付方式的页面,选择支付方式并完成支付。

3.皖事通缴费操作指南

城乡居民社保缴费人可以登录“皖事通”APP,通过“税务服务”模块完成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在线缴费。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一)点击进入

下载安装“皖事通”APP,用户注册后登录。在“皖事通”首页点击“更多服务”。在随后打开的皖事通全部服务页面左侧点击选择“税务服务”,进入“税务服务”功能模块后,选择“城乡居民两险缴费”。

(二)添加参保人员

“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功能支持自缴及代他人缴费,但所有参保缴费人信息必须事先录入系统。操作方法如下:

打开“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功能页面后,点击“选择人员”,打开参保人员选择页面。在此页面点击下方的“添加成员”按钮。在打开的成员添加页面,输入新的参保缴费人的身份证号码与姓名,然后点击“保存”按钮。

(三)参保缴费

打开“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功能页面后,点击“选择人员”,打开参保人员选择页面。在此页面直接点击参保人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即可选中本次缴费的参保人。系统自动返回上一缴费页面。在此处点击“缴费险种”栏后的箭头符号,打开险种选择页面。

在险种选择页面,可供选择的只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选择本次要缴费的险种后,点击页面下方“确定”按钮。

系统返回缴费页面,自动根据缴费险种和当前日期带出缴费年度。此时点击“查询”按钮,获取到参保人的待缴费险种信息。查询结果在界面上显示后,可以选择具体的缴费险种信息,然后点击页面下方“缴费”按钮后进入缴款页面。在此页面上可选择“快捷支付”、“支付宝”、“微信”三种支付方式中的一种进行支付。

如选择“支付宝”方式进行保费支付,则系统自动进入安全验证界面,在此处可以选择指纹、刷脸等支付宝支持的功能。

如选择“微信”方式进行保费支付,则系统自动跳转进入微信支付界面,可以通过微信的“钱包”支付或通过绑定的银行卡等方式完成支付。

(四)缴费情况查询

支付成功后,用户可在“缴费订单查询”模块中,查询具体的缴费订单情况。


附件2:

芜湖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咨询电话

序号

市县区

经办机构

电话

单位地址(含邮编)

1

镜湖区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0553-3860835

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邮编:241000)

2

鸠江区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0553-5968328

 

鸠江区鸠兹创业街与鸠江北路

交叉口东南角(邮编:241007)

3

弋江区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0553-4817525

弋江区利民路34号弋江区

政务服务中心(邮编:241002)

4

湾沚区

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0553-2330975

湾沚区市民服务中心2楼

(邮编:241100)

5

繁昌区

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

0553-7878907

繁昌区繁阳镇繁阳大道中路001号

(邮编:241200)

6

无为市

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

0553-6322095

无为市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

中心二层(邮编:238300)

7

南陵县

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

0553-6910071

南陵县市民服务中心2楼东大厅

(邮编:241300)

8

经开区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0553-5849272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江路7号

(邮编:241006)

9

三山

经济开发区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0553-3918031

三山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

(邮编:241080)

全市人社统一咨询服务热线0553-12333,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指导、督查电话:0553-399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