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欠薪案件“回头看” 夯实基础“保薪安”

发布日期:2024-04-12 17:02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市监察支队 浏览次数:

226日至331日,我市以2024年春节前发生的欠薪案件和重大欠薪隐患为重点在全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回头看”行动。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475人次,检查工程项目135个,涉及农民工16631人,检查企业数111个,涉及员工31334人,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处理案件96件,为1009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997.84万元。

织密排查“防护网”,促联动凝聚合力。一是普法与执法联动,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制《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手册》等小册子,在检查工地时分发给单位,做到“先普法、再执法”。二是人社与行业联动,人社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联合检查工地,落实“四员一户”监管制度,即人社+行业监管员,建设单位联络员+劳资专管员合力监管工资专户使用情况。三是监察与仲裁联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同深入工地开展普法和矛盾调处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受到项目单位和劳动者的好评。

打好隐患“清零战”,严督查压实责任。行动期间,市治欠办赴各县区现场督查,通过查看案件管理台账、电话回访投诉人、随机抽查项目等形式,确保欠薪案件案结事了,并对有关重点企业、相关人力资源机构、劳务派遣企业进行座谈调研,指导企业规范用工,沟通工作难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定期会商、包保化解、督查督办”机制,对6件春节前尚未完全化解欠薪隐患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

发现违规“查到底”,组合拳长效治欠。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落实“一案双查”,检查中发现未按要求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项目29个,作出责令限期整改17起,行政处罚3起,罚款共计1.8万元,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起,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3起。多举措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高标准、严要求打好我市治欠保支“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