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三送一检”助力企业劳动争议预防化解

发布日期:2024-04-12 09:48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市仲裁院 浏览次数:

为创优营商环境,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为企服务质效。市仲裁院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三送一检”法律服务水平,对劳动纠纷多发易发企业进行针对性指导,提升其预防和自主解决劳动争议能力。

一是开展劳动用工体检,为企“把脉问诊”,排查用工隐患。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解答,精准“开单治未病”,帮助企业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化解劳动风险。今年1月,深入芜湖泰和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企业规章制度制定、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等方面排查用工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规范化建议。

二是通过普法宣传、以案释法,提高企业法律政策知晓率。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收集整理最新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典型案例,提供给企业参考学习,提高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意识,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2月,赴芜湖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交流,现场解答企业用工管理疑难问题12个。

三是指导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通过解读劳动争议调解相关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加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争议处理机制,做好源头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3月,市仲裁院前往芜湖运达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2024年以来,市仲裁院已开展“三送一检”活动11场,服务企业90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管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150余个,赠送法律汇编、仲裁典型案例等宣传材料100余份,此项活动受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