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芜湖市人社局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助力首季“开局稳”

发布日期:2024-02-28 09:50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监察支队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治欠夯实制度全面地,自2月26日至3月31日,芜湖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4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回头看”行动,2024年春节前发生的欠薪案件和重大欠薪隐患为重点线索落实“一案三查”,查欠薪问题、制度落实和责任落实情况,跟踪化解处置欠薪隐患,在“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上下功夫,确保工作成效。

一是及时调度,推动隐患化解减存量。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组织专门力量,对于已销号案件,通过现场检查、电话回访等方式,确保隐患真正化解;对于协议支付案件,指定专人跟踪欠薪案件办理进度,确保欠薪问题案结事了。

二是压实责任,强化源头防范控增量。春节前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各级、各部门查制度、追源头,重点检查工资性工程款(人工费)拨付、工资保证金存储、总承包委托代发、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制度落实情况,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依法处理。通过严厉打击欠薪行为,警示教育一批,表彰鼓励一批,树立正反典型。

三是综合治理,强化日常监管防变量。及时发布和更新维权指南,畅通维权渠道。人社、住建、交通、水务、国资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常态化运转,做好不同领域欠薪问题的分类接访处置和督查督办。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重点掌握农民工工资账户资金进出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预警原因,核实处理预警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