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芜湖市城乡居保工作吹响“冲锋号”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2-05-12 17:02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养老科、居保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主线,紧锣密鼓统筹谋划,加快脚步扎实推进,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省人社厅一季度通报数据显示,我市3项关键指标在全省地市中排名第一,包括当年缴费人员平均缴费水平774.87元3月份新增领待人员养老金水平282.94元和3月份新增领待人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117.91元;1项关键指标由去年的全省第三位提升到第二位,即全市人均养老金水平173.09元。

完善机制,落实政策施惠于民。继续落实省级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每人每月增加5元。出台高龄基础养老金政策,从2022年1月起,对全市43.59万名65周岁以上高龄享受待遇人员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月发放金额达410万元。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件精神,要求县市区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南陵县将基础养老金提高10元;鸠江区对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由每人每年100元提高到400元。

多措并举,宣传政策造福于民。一是通过乡村小喇叭、海报和动漫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城乡居保政策。二是充分利用公交视频这一宣传媒体平台,在全市1000多辆公交车车载电视上滚动播放“话说城乡居保”宣传片,深入浅出地讲解我市城乡居保政策和经办流程。三是巧用宣传方式方法。印制宣传材料和当面宣传时,从最高档次向最低档次倒序开展,形成首因效应;开展分类引导,先从年龄偏大的人群、收入较好的人群和影响力较高的人群入手,让他们充分了解居保政策选择高档次缴费,形成从众效应。四是提供暖心上门服务,走村入户,为居民解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手把手教居民如何计算城乡居保日后待遇,引导居民选择高档次缴费。

攻坚克难,确保发放保障于民。3-4月,我市发生新冠疫情,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城乡居民的“养老钱”绝不能断。各级经办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即使在隔离期间也通过远程办公方式,完成月度结算、待遇拨付和发放数据向银行推送等工作流程。同时,积极与财政、银行加强协调,简化资金申请流程、畅通资金发放渠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均按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