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流动仲裁庭”现场释法解疑 推动案结事了心解

发布日期:2024-04-07 17:14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繁昌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7日,繁昌区首次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庭”在区经开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开庭。

此次审理的是工伤赔付争议案件,全程分为案件审理、现场调解、庭后座谈等三个阶段进行。其间,仲裁员、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就有关争议焦点表达意见,经过三轮的现场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现场出具仲裁调解书。庭后座谈时,仲裁员、记录员与社保机构、企业等参与庭审的有关人员,就案件中争议问题、规范用工、基层调解和实际工作中的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流动仲裁庭”的开设,是繁昌区人社局结合实际,将仲裁庭设在村、社区和企业,让仲裁员“多跑路”,让当事方“少跑”,为企为民提供便捷服务的一项民生实事。同时,组织所在地企业、社保机构及有关人员参与庭审观摩,通过以案释法、案件评议、参与调解、现场答疑、政策指导等方式,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和用人单位严格履行用工管理责任的意识,提升企业防范用工风险的能力,推动企业自身发挥调解作用。

2024年,繁昌区人社局将适时在劳动争议案件较多的镇域组织开设多场次“流动仲裁庭”,推动劳动关系领域信访等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坚持协商调解贯穿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全过程,推动案结事了心解,不断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