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芜湖市湾沚区:按下技能人才培育“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4-03-22 17:30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湾沚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芜湖市湾区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技工强省战略,在技能人才成长培育评价、激励个环节,强化创新引领、服务为先,全面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一是绘人才成长“新蓝图”。全面调研区内技能人才需求和人才发展情况梳理出17个行业23家重点单位69个专业(工种)需求,对接25家评价机构,拟定芜湖市湾区推进“技能湾”行动实施方案为全力打造崇尚技能、崇尚工匠的技能湾奠定基础,为区内技能人才工作指明道路和方向。

是铺人才培育“新赛道”。围绕乡村振兴,以区内大型酒店、商超、民宿等文旅产业为重点,开展中式(西式)烹饪师、乡村建设工匠、民宿管家等新业态专业(工种培训;针对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等行业为主体,开展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物流服务师专业(工种培训;以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从业人员为主要对象,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等专业(工种培训;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开展直播带货培训积极培育新业态技能人才,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融合发展。

是搭人才评价新平台”。积极推进安信工等院校进行社会化评价机构申报,动员德力西、盾安等具备条件的重点企业进行企业自主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2024年,湾区计划新增5家技能评价备案机构,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机构建设,为不同专业(工种)技能人才等级评价提供多渠道服务。建设技能人才培育新载体,将芜湖市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为职业培训、技能竞赛、技能评价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职业能力公共服务平台,为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是人才引领动能”。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智慧湾津梧桐技能人才专栏,加大技能人才特别是创新创业技能人才典型案例选树宣传,营造技能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鼓励区内各单位和各行业的技能人才积极参加省、市职业技能竞赛,对标省赛、市赛广泛开展不同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打造湾区职业技能竞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