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湾沚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人才评选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4 17:14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湾沚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湾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把抓好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工作作为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专业素质的重要手段,完善机制、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实施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扩容提质行动,使一大批“田专家”“土秀才”获评专业技术职称,成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生力军”。

政策宣传到位,推动产业发展。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进行全方位宣传、精准动员,做好政策解读和咨询工作,让广大乡土人才明确申报通道、审理流程。鼓励已取得乡村振兴人才职称的人员向同类产业发展意向的农民开展送技术上门活动,提供实用技术现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针对水果种植、水产养殖、地域特色小吃等产业,把评定工作与重点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相融合,为推动产业发展奠定人才支撑。

资格审查到位,提升申报质量。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定不唯学历和资历,从农业农村实际出发,量身定制了申报条件,将申报人员的工作实绩、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经济社会效益作为主要评价依据,做到宽严适度,确保评出的人员具有专业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目前,湾沚区人社局已开展2024年申报对象的摸底工作和针对性指导工作,提升申报的成功率。

激励服务到位,充分发挥优势。对获得乡村振兴人才职称农民,建立专门档案,纳入乡土专家库管理,作为各类培养、扶持与服务的重点对象。组织取得职称的农民到高校研修培训,赴先进农业经营主体参观考察、现场观摩交流,组织市、区高水平农业领域专家与农民进行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还对取得职称的农民,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产品推介、评先树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享有优选权

下一步,湾沚区将加大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力度,发挥好正面典型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