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繁昌区:同事隔离“不见面” 社保服务“不下线”

——繁昌区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集中隔离点一周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06 08:22 来源:繁昌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疫情突发,全体工作人员被紧急集中隔离。

2022年3月23日上午,外省返乡人员胡某来到芜湖市繁昌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3月24日凌晨,经过初检、复检,胡某某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阳性。疫情发生以后,繁昌区人民政府快速作出应急处置繁昌区人社局社会保险征缴管理中心接到通知,工作人员在睡梦中被叫醒,12名在岗人员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疑点人群,须立即赶往隔离点集中隔离。通知就是命令,全体工作人员匆忙收拾衣物,立即赶往指定的集中隔离点。

——隔离第一天,最为焦虑的是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

在办理隔离点入住、信息统计报告并核酸采样以后,大家安顿下来已将近凌晨五点。早晨醒来,同事们在微信群里简短地互致问候以后,讨论的话题很快就转移到手里急需完成的工作上。由于时间接近3月底,4月份的社会保险征缴业务必须抓紧审核,月底前必须要向税务部门发送缴费计划,否则就会造成全区1800多家参保企业近3万名职工和约1.5万名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在4月份无法缴纳社会保险费,这将在全区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

——多方援手,紧急搭建工作平台。

在基本理清急需处理的业务以后,大家突然犯起了愁,一是大家来时太匆忙都没有携带电脑,没法办理业务;二是隔离的房间里虽有无线网络,但不能连接办理社保业务所需的政务外网。中心立即联系了同时隔离的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在得知有技术手段可以解决联网问题以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接下来的事就是如何解决电脑问题。由于办公地点已被封控,办公室电脑已不能取出,于是大家分头想起了办法,中心领导立即联系局领导设法从其他办公室调剂电脑,同时大家纷纷主动联系家人借用电脑,5笔记本电脑和3台台式电脑送入隔离点,此时大家的心总算彻底放了下来。

——在岗人员全体隔离,审核业务从未间断。

3月24日是集中隔离第一天,按照既定的社保业务办理期限,参保单位线上申请4月份增减参保人员业务,必须要在3月25日前审核完毕。此时,部分单位已经提交的申请尚未进行审核,一些单位仍在不断提交申请,而此时电脑和联网的事都还没有落实。正当大家焦急无措时,一名在家休产假的女职工在得知在岗人员全体隔离后主动联系单位,询问可以为单位做些什么。中心安排她利用家中电脑上网,立即接过参保单位人员增减审核业务,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至25日晚八点,本月参保单位线上提交的人员增减业务全部审核完毕。

——梳理对外高频服务事项,公告开启线上服务。

解决3月份的线上增减人员审核的难题以后,中心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按照疫情防控解除隔离标准,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期是14天,结束后还有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期,这将严重影响4月份社保费征缴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对4月份业务工作的影响,中心在业务平台基本搭建完成以后,立即安排各业务科室梳理对外的高频服务事项。经过细致梳理,共整理出单位人员增减审核、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续保等15项对外高频服务事项,并详细整理出这些事项的线上办理的路径、流程以及业务咨询QQ群号、手机号等,研究定稿后通过区数据资源局“繁昌人社”微信公众号向外公告发布,以确保在整个隔离期间能够在线上正常受理、办理高频服务事项。

——相互鼓励宽慰,克服焦虑情绪。

集中隔离进入第三天,作为密切接触的疑点人群,隔离点楼下和走道里一点异响,都让大家的心提到嗓子眼,工作群里轻松的聊天渐渐少了。为稳定大家情绪,中心领导和年龄大一点的同事,主动找年轻胆小的同事聊天,消解其对新冠病毒的恐惧心理,大家相互疏导、相互鼓励,此时的同事亲如一家人,就这样,恐惧焦虑的情绪慢慢有了缓解心中压力也得到了释放

——市局大力支持,工作人员顶着压力工作,如期完成社保缴费核定任务。

“新冠”疫情发生后,芜湖市社会保险中心高度关注,中心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均表示,全力支持繁昌,对繁昌区提出的业务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市里的鼎力支持,大大增强了中心完成社保征缴工作任务的信心。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各自的隔离房间里,大家慢慢克服了隔离点网速慢、彼此隔离交流困难等重重问题。资料信息不全就翻找手机以前存储内容或在网上查找,没有稿纸就用房间里的便签。大家一时忘记了节假日和上下班时间,夜以继日地处理着本月尚未处理完成的业务,有时晚上十点多,中心工作群里仍然在响着消息提示音。

据统计,在集中隔离的第一周,繁昌区人社局社会保险征缴管理中心通过线上办理人员增减审核业务49件,办理社保关系跨省转移业务16件,办理群众网上信访事项6件。在对前期到账基金进行准确配置处理后,中心分别核定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计划44519条、33329条、33670条,在省、市统一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将4月份的缴费计划发送给税务征收部门,确保了全区1800多户参保单位近30000名职工以及15000多名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能够在4月份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