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弋江区:精准服务零距离 跑出人社惠民利企“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3-02 10:29 来源:弋江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去年7月份,我们公司接到了一批来自欧洲市场的3000多万元订单,当时用工缺口较大,向区人社局反应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输送来60多名一线工人,人员短缺的局面得到及时缓解,确保了订单按时高效完成。”芜湖三花自控元器件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汪春明向记者感慨道,得益于弋江区人社局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企业感受到“又快又好”的服务体验。

前不久,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在合肥召开,释放出“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弋江区人社局以大会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为工作导向,对标提升强作风,自我加压争一流,全面推进为民办事、为企优环境走深走实,奋力跑出惠民利企“加速度”。

服务“暖细实” 激活经济发展“神经末梢”

走进三花亚威科电器设备(芜湖)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秩序井然的繁忙景象。作为芜湖三花工业园内生产加热泵等核心零部件的头部企业,与三花自控元器件有限公司同样面临“招工难”问题。“针对劳动力紧缺的发展瓶颈,区人社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汪春明介绍说,通过“走出去”招工,弋江区人社局积极与河南方城、阜阳太和、亳州利辛等地达成常态化劳务合作,确保及时“堵”上企业用工缺口。

“在我们提出需求到落地生效,前后不到一周时间,”在汪春明看来,这样的“人社速度”,不仅是将远在700多公里的方城务工人员拉进芜湖三花工业园的车间,也拉近了政企齐心、聚力发展的心。“当时这批订单被要求在20天之内交付,如果因为用工问题导致不能如期交付的话,将会面临高额罚款,还会影响公司声誉及后续合作。”

新春伊始,弋江区开通2022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芜湖三花、奇瑞新能源汽车、安波福电气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就企业概况、岗位要求、工资薪酬、福利待遇等情况进行直播介绍和互动解答,实现用工招工无缝对接。

点对点、面对面为企发展排忧纾困。针对企业岗位需求、求职人员就业意愿等,区人社局创新招聘模式,实现人员求职定向精准;发挥属地街道“就近优势”,做好覆盖社区、楼宇、网络媒体等平台的就业宣传;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及退捕渔民等群体,组织开展系列专场招聘会。去年全年,弋江区共开展各类招聘会场次122场,参会企业近9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

办事“简优快” 打出“智慧人社”组合拳

窗口是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在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记者看到涉及社会保险的参保登记、退休审批、社保关系转移、大学生安家补助等多个事项的“一窗一岗”经办模式已被“一站式”综合受理窗口所取代,围绕高频事项、关联事项,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效能提升的“智慧人社”落地生效。“以社保征缴为例,仅这一项业务在过去都能多达4个窗口,群众办理多项业务时就会出现重复排队的情况,非常耗时耗精力,”弋江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丁浩说。

自去年上半年,弋江区人社局启动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此次创新改革被人社部授予了“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通过“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多岗审核”,将所有事项“浓缩”在综合受理窗口,再由后台综合审批。“彻底打破繁琐费时的传统经办模式,真正实现人社系统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进一步提升服务的便利化、智慧化水平,为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发挥重要作用。”丁浩说。

面对人社部授予的荣誉,大家更“在意”企业群众的真实体验。“带个身份证不到3分钟就办好了,方便又快捷,省时又省心。”家住弋江区森海都市花园小区的范先生对前不久在窗口办理业务时的体验感赞不绝口。“为了办事‘简优快’,我们也在不断加强学习培训,熟悉各类业务及关联事项的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夏光耀坦言,现在每天接触到的业务种类多达20余项,督促着我们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和水平。

群众有所求,企业有所盼,人社有所应。去年全年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累计办理事项51769件,日均约200件,满意度评价51718次,好评率99.9%。“弋” 往无前的“人社速度”正成为全区积极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