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镜湖区着力做好农民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4 16:17 来源:镜湖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镜湖区人社局以维护农民工权益为导向,以保障农民工发展为目标,着力做好关于农民工各项工作。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一是搭建双向服务平台。深入企业收集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通过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类媒体立体式发布岗位信息。定期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在各乡镇放置智慧就业一体机,有求职意愿的农民工足不出户就可与企业实现线上视频求职。二是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企业大规模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通过企业走访、企业微信群,及时传达和宣传技能提升行动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培训,指导企业规范培训操作、完善台账资料、提升培训效果,引导企业线上网络培训。累计组织钳工培训班1期53人,创业培训班1期30人。三是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创业进行资金扶持,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笔284万元。

加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一是完善制度。会同财政部门联合组织银行召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利息退还专题会,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利息退还事项,制定专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退还、监管流程。二是动员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部署,对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员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操作培训,部署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检考核工作。三是推进落实。持续在辖区内建筑领域大力推进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按月支付制度落实。强化项目跟踪管理,强化落实项目主管、项目审批部门对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防止出现“一包了之”现象,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农民工工资有钱发、发到位。在建监管的工程建设项目共18个,落实实名制管理18个,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