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无为市多举措点燃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12-24 08:17 来源:无为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为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无为市人社局聚焦“品牌工种、紧缺工种、急需工种”,多举措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累计开展补贴性培训8104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800人次的103%,同比增长32%。

打造“1+X”品牌工种按照“一校一品”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职业培训机构创新打造“1+X”品牌工种。截至目前,已为市内9所职业培训机构授予电线电缆制造工、中式烹调师、挖掘机驾驶员、育婴员、保育员、家政服务员、电子商务师、砌筑工、茶艺师等9个品牌工种铭牌。

二是发布市内紧缺工种。调研走访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结合人力资源市场用工登记情况确定了焊工、钳工、模具钳工、车工、电工、服装缝纫工、服装制作工、电线电缆制作工等8个工种作为无为市紧缺工种,引导培训机构新增紧缺型工种,并逐步提高紧缺工种培训人数占比。

三是订单培养急需工种。积极为企业和培训机构牵线搭桥,建立了“企业订单班”培训模式,满足市内重点企业、特色产业日益增长的产能需求。学员可以0基础参加培训,培训费、食宿费、考证费全免,考试合格后直接输送到企业工作举办比亚迪焊工订单班,为比亚迪输送了32名急需的焊工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