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践行初心打造仲裁品牌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1-06-29 16:16 来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浏览次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方式、新作风践行“群众满意是我们执着追求”的为民初心,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落脚点出发点,努力提高调解仲裁工作为民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创新劳动争议维权方式方法,助力劳动者高效维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市法律援助中心交流联动,形成维权合力。上半年引导困难劳动者通过法律援助维权案件10件,确保困难劳动者纠纷合法、快速解决;持续开展流动仲裁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将仲裁庭开在当事人的家门口,便民、利民、高效办案,为民解忧。开展送法进企活动,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持续推进“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深入新兴铸管、中集瑞江等多家企业,为企业规范用工提供政策法规支撑,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三是注重案件调,减少当事人诉累。畅通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绿色通道”,缩减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时限,综合运用调解、简案快审等手段快速化解纠纷,做到定纷止争。上半年,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72件,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促进劳资关系和谐,践行为民服务初衷。四是畅通法律法规来电来访咨询通道,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规范立案窗口人员服务标准,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当事人体验人性化服务。半年,立案窗口共接收来电咨询2500余个,接待来访1300余次,开展专题法律法规宣传3次。获得劳动者赠送的锦旗3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