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我市开展2021年城镇居民增收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30 11:04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规划基金科 浏览次数:


为准确把握芜湖市2021年度城镇居民增收形势,近日,市人社局积极行动,会同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一行组成联合调研组,426日至28日赴繁昌区、无为市三山经开区开展城镇居民增收调研。

市人社局与调查队根据工作要求,制定详细调研方案,分3个调研小组,调研对象覆盖3个地区9个住户调查点共30户记账户,采取入户走访与台账检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询问调查户记账情况。了解居民就业、收入、支出状况,耐心解答调查户在记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听取了他们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根据调研重点内容,统一填写记账户调研表。

从实地调研和座谈汇报来看,基层增收办工作有序推进,在制度建设、组织管理、聚焦合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季度通报的排名情况仍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人社部门作为增收工作的牵头部门,对做好增收工作缺乏直接有力的抓手,下一步在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上还需要继续下功夫。调研组要求,进一步研究提高城镇居民收入的方法,理清实现城镇居民增收的工作思路。一要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确保各项增资政策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要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惠民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城镇居民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到位。三要做好沟通衔接,及时会同调查部门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特别是增收措施深入分析研究、充分挖掘潜力,千方百计保增收,努力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四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压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助力增收工作年度考核与季度排名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