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湾沚区人社局:党建引领办实事 用工服务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10-18 10:56 来源:湾沚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区人社局紧扣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民工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自身业务职能,牵头成立党建引领用工服务团,用心用情用力抓实用工帮扶、援企稳岗方面工作。

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稳固为企服务基本盘

一是党建引领各项就业服务基础工作推深做实。党建引领用工服务团”积极开展就业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发放材料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对公益性岗位开发认定等业务采取网上申请、现场办理模式优化办理流程。2021年已完成376个公益性岗位开发,岗位开发完成率为107.43%,安置上岗376人,上岗率100%。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共计63.14万元。安置179人从事就业见习岗位。二是党建引领各项就业政策补贴积极兑付上半年,区人社局党组牵头,联合党建引领用工服务团”等成员单位,通过人社服务专员实地走访、网络开展政策宣传等形式,通过“免报直发”“免申即享”等方式兑付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266.83万元,涉及企业1731家。受理3家小微企业25人社保补贴申请,共计兑付补贴资金16万元。

拓展用工招引方式,增强为企服务动力源

一是党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通过新芜人才网”“湾芜人才网”“新安人才网搭建线上招聘平台,325家企业参加了网络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577个,收到求职简历超过3000份。开通 区公共就业求职登记平台,免费为求职者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尝试抖音短视频招聘,每月开展2场网络直播招聘,1.2万余名求职者通过网络与企业招聘专员进行了互动,观看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启动村(社区)微型招聘会和周边地区招聘会,组建18支招工小分队,前往宣城水阳、古泉,南陵许镇等周边地区进村入户,一对一招聘,引进周边地区300余人。区常态化组织企业外出参加淮南、亳州、阜阳等地人才市场招聘活动15场次,现场登记求职人员500余人。二是党建+劳务基地建设和校政企合作。从各用工帮扶单位择优选取业务熟悉的党员,成立招工小分队,积极拓建甘肃武威、河北邯郸、河南方城、淮南田家庵、陕西合阳、澄城7个劳务合作基地已引进1300余名劳动者来我区企业就业。此外,还安排专人对接九江、宣城、阜阳、灵璧、安庆,郑州、洛宁等地大中专院校,先后引进顶岗实习学生2000余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织牢为企服务防护网

是巩固三方四家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次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例会,对2021年开展芜湖市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以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工作要求,确定工作方向。是积极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确定10户企业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对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用工指导服务,普及劳动政策法规常识,努力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进一步发挥调解仲裁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创立人才发展公司, 开辟为企服务新阵地

区人社局牵头成立“芜湖市湾区人才发展有限公司”。7月22日,人才公司正式注册,同步完成企业吸纳引进高校毕业生8月份就业补贴的申报、发放工作。为进一步发挥人才公司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认真梳理湾区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人才政策和服务情况,结合湾区实际情况,一方面积极与省内外劳务合作基地进行对接,为我区企业建立稳固的省内外人力资源输送基地。另一方面,加大与各类大中专院校开展“校政企”合作对接力度,为开发区企业提供高端人才引进服务。同时,与国内外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与上海代至同人力资源公司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帮助我区企业引进人才。下一步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将区人才发展公司打造成专业化、规范化的人才服务企业,为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一区三城”,实现湾区垂直崛起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