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弋江区:人社服务进企业“四送一服”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9-07 12:13 来源:弋江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弋江区人社局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抓手,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相关活动,通过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以高频度、高效率、高质量的人社服务,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上门办”,入企提供专业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为贯彻落实“四送一服双千 工程”工作要求,2021年以来,弋江区人社局包保干部深入企业走访,开展政策宣讲,访企业、进车间、听需求,掌握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并及时化解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按月组织工伤认定、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等科室工作人员至辖区企业开展“普法进企业”专项宣传活动,上门送法律、送服务,尽量让企业及职工“少跑腿,不跑腿”。截至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召开专项政策法律法规宣讲会议3场,深入100余家企业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二是“快速办”,畅通渠道提速快办,指导企业规范用工。一方面,积极建立劳资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和提前预警防范制度,加强与企业有效对接,及时提供最新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醒企业劳动关系处理中的易发、多发问题,指导企业依法、合法用工,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另一方面,对于案情相对简单、矛盾争议点较小的案件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早介入,迅速化解,避免矛盾激化,通过开设快速通道,让企业和办事职工感受快捷高效的工伤、仲裁等服务。对于大规模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农民工、残疾人、妇女等群体的案件,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专案专办、特事特办,实现快立快审快结,全力保障企业及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三是“精心办”,打造金牌调解组织,助推企业和谐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3月以来,弋江区人社局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精心在选树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通过建机制、解难题、重发挥等多项举措,提升辖区企业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目前已在三只松鼠、中集瑞江、天兵科技等近20余家企业建立企业调解组织。同时,积极组织仲裁员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充分发挥仲裁调解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