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无为市:特事快办,仲裁助讨薪“一臂之力”

发布日期:2021-06-17 17:48 来源:无为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无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立欠薪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努力帮助被欠薪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到应得劳动报酬。

该院不断探索仲裁“讨薪”新方法,努力在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提高仲裁办案质效。一是落实首问负责制,结合欠薪案件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对没有争议、相关证据材料充分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劳动监察处理;对有工资欠条但用人单位拒绝支付的,引导其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对不愿去劳动监察或人民法院处理的,依法现场受理立案;对争议过大、金额不明确的,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二是开通欠薪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努力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注重庭前协调,在遵循双方当事人自愿和合法的基础上,组织案件双方当事人调解沟通,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拖欠工资争议案件,庭前调解不成的,实行快审快结,确保案件在30日内结案。三是集体欠薪案件优先处理,对超过5人以上的集体欠薪案件,同时安排2名以上骨干仲裁员处理,并实行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对当天调解不成的,根据实际情况,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安排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3日内发放裁决书,原则上集体争议案件调处周期不超过10日。

截至5月底,无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快速处理劳动报酬案件23件,其中集体欠薪案件1件,共为33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47.26万元。案均结案时间28.6天,较法定结案时限60日减少31.4天。今后,无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仲裁服务群众的实践,不断降低群众仲裁时间成本,提高群众仲裁满意度,努力打通劳动仲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