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繁昌区人社局:立足“稳、促、保”常态化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2 17:15 来源:繁昌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繁昌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强化措施,巩固退捕渔民转产安置成果,立足“稳、促、保”常态化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一是立足“稳”字,建立退捕渔民就业稳岗工作机制。建立区包镇,镇村干部包户的包保工作机制,每月2次以上走访退捕渔民,帮助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1-4月包保干部通过入户、电话微信联系渔民户425次,及时解决渔民反映的问题,取得较好效果。对渔民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区人社局公共就业部门每月15日前对退捕渔民的就业情况进行一次动态回访,对新发生失业渔民及时开展跟踪就业服务,实现动态清零,通过细致服务,常态化保持有就业意愿且有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全部稳定就业。

二是立足“促”字,政策引导促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发挥退捕渔民就业创业政策引导作用,树立就业创业先进典型,通过政策扶持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激活退捕渔民就业意愿,提高他们就业创业主动性。1-4月,区人社局已兑现退捕渔民一次性就业补贴30人,每人3000元,共计9万元;兑现一次创业补贴3人,每人5000元,共计1.5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6人次,共计5.664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退捕渔民就业创业。

三是立足“保”字,全面落实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待遇。为让退捕渔民安心上岸,在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同时,坚决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区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心谋划、精准施策,全面落实退捕转产渔民社会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1-4月发放退捕渔民参保补贴人数66 人,资金21.7万元。

 

4月14日,繁昌区荻港港口物流码头,长江退捕转产渔民孙言花(右)、施雷喜在保洁岗位上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