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陵县:多措并举维护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1-05-12 17:00 来源:南陵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南陵县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城乡居保待遇稽核,坚决打击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违规领取等虚报冒领养老金行为,织密扎牢城乡居保基金安全网。

一是多方联动,强化信息比对。积极与省市对接,梳理疑似死亡冒领、重复领取、服刑违规等重难点数据,加强社保卫计、公安民政等部门数据比对并将比对后的数据下发各镇、村进行再次核实,确保数据精准性,对交叉重复多领、死亡冒领等人员及时停发待遇,并追多领的养老金确保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养老金安全。

二是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摆设宣传展台悬挂宣传横幅、海报,推送微信公众号,积极营造多缴多得依法享受待遇为荣虚报冒领可耻舆论氛围,对虚报冒领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大力宣传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法警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引导多领人员积极主动地退还多领养老金。

三是完善监管,健全长效机制。积极落实全年常态化资格认证工作,建立日常监管与专项稽核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坚持“死亡月报告”和“服刑月报告”制度,要求各村居特别注意异地居住死亡人员、服刑人员情况。继续坚持“谁未报,谁负责追讨”的责任追究制。同时公开举报投诉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举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是防范风险,加强内控管理。健全城乡居保基金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基金财务、业务运行、信息系统等内控流程;强化动态监管,严格审核程序,确保基金专款专用;积极建立基金收缴定期报告制度和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维护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基金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