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无为市四举措强化失业监控预警

发布日期:2021-05-08 16:34 来源:无为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无为市人社局为科学把握经济形势变化对就业局势的影响,有效预防和调控失业,防范可能出现的群体性失业情况,多举措建立多元化失业监控和预警制度。2021年1-4月份,无为市城镇登记就业1297人,失业人员新增就业331人,就业援助对象新增就业230人,登记失业率为3.1%,低于4.5%的控制要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多样选取监测样本。建立“一网五点”就业失业动态直报系统,分别选取无为市具有代表性的两家重点电缆企业和一个乡镇行政村作为就业失业动态数据样本采集点,安排专人按月上报就业失业动态数据,分析研判无为市就业失业形势。

二是定时上报供求信息。建立短缺职业排行暨市场职业供求分析信息系统直报制度,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定期收集整理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月上报、季汇总,分析研判无为市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

三是立足本地研判形势。建立城镇登记失业率直报制度,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每月根据劳动用工备案和管理信息系统,上报无为市城镇登记失业情况和新增就业情况,立足本地业务经办数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

四是建立信息双向交流机制。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企业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定期汇总制度,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定时根据无为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反馈情况,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收集整理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并根据企业缺工情况通过2+N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同时根据企业的用工信息反馈研判无为市企业用工情况,预防大规模失业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