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无为市多措并举织牢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网

发布日期:2021-04-01 16:33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人社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无为市多措并举,围绕退捕渔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全力为退捕渔民织牢转产就业保障网。

政策宣传,指明就业方向。无为市人社局对2021年就业创业和培训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了政策资源库。3月份启动了“就业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宣传+短信推广+线下活动”的方式将最新、最全的政策送到每一位禁捕退捕渔民手中。利用“2+N”招聘活动和“四进一促”活动,在招聘会现场、企业车间、学校课堂和社区向各类人群讲解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相关政策突破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限制。

动态监测,落实包保责任建立了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动态监测机制指导6个禁捕退捕责任定期上报禁捕退捕渔民帮扶情况台账,做到基本情况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愿清、培训需求清。成立了禁捕退捕渔民包保工作组,对各有关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进行包保指导,完善台账资料和帮联手册填写,今年以来,共开展包保走访10次。

村庄招聘,促进转移就业。结合春季招聘系列活动,组织东隆家纺、比亚迪和三只松鼠等无为市内知名企业直接到禁捕退捕渔民聚集的村庄召开微型招聘会,通过“将企业带下乡,将岗位带进门”的无缝招聘模式最大程度便利退捕渔民求职,让禁捕退捕渔民足不出户找到心仪的就业岗位。开展村庄微型招聘会21场,60家市内重点用工企业参会,提供岗位955个。

开发岗位,托底安置就业。针对常规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退捕渔民,开发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实现就业,共开170个公益岗位。为掌握在岗人员工作情况,督促履职尽责,市人社局安排专人定期开展电话抽查,确保在岗履职,发挥岗位作用,共开展电话抽查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