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无为市人社局:举办微型培训班送技能进村

发布日期:2021-04-01 11:16 来源:无为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稳步推进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的全面实施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无为按照“小规模、多次、工种全”的要求,精心组织微型技能培训班,精准培训。确保脱贫人员通过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进一步提升脱贫人员的劳动技能,激发脱贫人员内生动力,助力脱贫人员解决求职难题。

一是宣传“细”,送政策到家。通过实施民生工程满意度跨年度回访,一对一摸清培训后未就业学员情况,指导未就业脱贫人员继续报名其他工种培训,获取就业新技能。充分借助村广播、村级微信、村级宣传栏、村展板等群众比较关注的村级平台,大力宣传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政策,让政策落实到村、落实到户,确保培训政策覆盖率达到100%。及时推出“无为市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线上咨询、线上登记、线上报名,为脱贫人员提供优质培训服务。

二是工种“全”,送技术到家。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用工需求和培训意愿等因素,积极引导7家职业培训学校申报农机驾驶员、茶叶加工工、农作物栽培种植技术、水产畜牧养殖技术、特色风味美食制作、直播销售员等10多个新工种,让学员能够选到自己想学的工种。截至3月底,无为市共有14家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涉及电线电缆制作工、挖掘机驾驶员、中式烹调师、育婴员、砌筑工、建筑油漆工、维修电工等27个工种。

三是帮扶“精”,送岗位到家。鼓励脱贫人员参加“订单式”“师带徒”“一对一”“小班制”等微型培训班,按需培训,精准就业推荐和指导,提高脱贫人员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在各镇就近组织微型岗位推荐,精心挑选合适岗位,一对一推荐给参训学员,为学员就近就业、灵活就业提供平台。建立市、镇、村三级脱贫人员培训、求职意愿和推荐就业台账,实现对脱贫人员就业培训动态管理,打造“一站式”就业保障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