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镜湖区人社局:推进社保窗口综合柜员制 助推社保经办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3-31 16:21 来源:镜湖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镜湖区社保中心以精简化为基础,以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理念,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结合社保经办服务特点及社会保险省集中系统上线契机,试点社保窗口公共业务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

一是优化经办流程,合理调整人员。以高效经办、便民服务为出发点,在服务事项梳理、服务资源整合、业务权限设置上下功夫,打通综合柜员制运行堵点。设立八个社保综合业务窗口,将综合办事项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转移、养老保险支付等业务综合,归口一窗办理。根据前台综合柜员、后台审批审核人员的实际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调整,着重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高的年轻同志担任综合柜员。

二是简化业务程序,精准设置岗位。设立业务组负责人与业务指导员,负责业务指导、相关政策组织落实、对接上级部门、业务培训、条块业务统计报表及总结等。对前后台业务的过渡衔接进行合理设计,对业务经办过程中的烦琐、冗杂的手续和程序进行改革,使业务办理更加简洁。既保障了综合柜员制顺利进行,也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

三是定期组织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激励考评机制和培训机制,开展标准化业务培训,让所有窗口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社保业务的政策、流程和操作,同时开展行风政风、廉洁自律培训,全面提升社保窗口人员服务行为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综合柜员制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严格的业务风险防控机制,全力营造“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服务环境。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外出办事登记等制度,采取不定时巡查等方式,对工作不在状态的行为进行检查及时通报,进一步促进了窗口工作人员作风转变,规范经办服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