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陵县:“四个全面”精准落实社保扶贫政策 实现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9-11 17:30 来源:南陵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南陵县人社局上下联动,精准发力,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居保待遇,按时足额代缴城乡居保保险费。截至2020年7月,该县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保待遇6286实际代缴8034人,实现应保尽保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是全面核对基础数据。人社部门联合扶贫、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提取特殊群体人员信息,对代缴人员数据进行全面精准摸底。定期开展贫困人员与全国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数据信息比对工作,建立管理台账,做好人员标识,动态掌握贫困人员参保和待遇保障情况,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全面服务贫困人群。定期对镇、村两级经办人员的业务工作进行培训,提高政策宣传水平和业务办理能力,推进社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更好发挥城乡居保在扶贫工作的兜底保障作用。组织乡镇、村经办人员对行动不便以及外地居住的贫困人员提供上门办理和预约参保登记,让贫困人员享受“一站式”贴心服务。

三是全面夯实镇村责任。在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工作对镇村年度考评中,加大扶贫代缴考评分值,同时将贫困人员身份信息精准核实、动态清零等扶贫工作逐一细化到村到包片干部,使用一票否决制,对不能应保尽保的村居和包片干部,取消先进评优资格。

四是全面开展督察工作。社保扶贫“集中整改月”期间,县人社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分成五组,分别带队深入包保乡镇走村入户督查社保扶贫工作。重点核查省级检查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无户籍、身份证号码有误、及16周岁以上在校学生和参加职保或机关保等人员信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身份信息精准、动态清零,做到扶贫代缴工作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