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无为市推进居家就业 防疫复产脱贫三不误

发布日期:2020-03-06 15:16 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作者:无为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为应对疫情影响,缓解贫困户就业压力,无为市整合就业扶贫载体资源,瞄准服装制造、农业养殖、食品加工等特色行业,以“扶贫车间+居家就业”“企业订单+居家就业”模式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

推动来料加工实现就业。针对就业扶贫载体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吸纳贫困户规模较大的实际情况,依托部分企业订单需求大、原料储备足和生产工序简单等条件,引导雨衣加工、服装制造和食品加工类就业扶贫载体,将原材料和半成品快递发至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中按照既定工序完成相应工作。企业计件核算报酬,及时兑现贫困户工资。目前,泉塘克兰服装制造就业扶贫车间、庆宇雨具厂就业扶贫车间、正宏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已按来料加工模式率先带动44人居家就业,其中,贫困户29人,人均月增收800元。

引导农业种植吸纳就业。针对部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地区的贫困户,依托种农业生产企业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居家就业机会。引导农业企业按照就近原则,合理分配农作物田区给附近贫困户,委托就近开展施肥、除草和喷洒农药等时节性农业工作,并按照一定工作量给与劳动报酬。目前,龙头嘉蒙就业扶贫基地吸纳了63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2人,人均月增收800元。

发展畜牧养殖带动就业。对接受过技能脱贫培训或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的贫困户,为其开展点对点居家就业推荐服务。针对螃蟹养殖企业在疫情期间饲养人手不足的问题,通过推荐部分接受过养殖业技能培训、具备一定水产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帮助企业饲养照料。针对部分渔具制造企业缺少渔网编织工,订单压力大的问题,组织有相应技能的贫困户居家编织渔网。目前,神泉螃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瑞康渔网有限公司等就业扶贫基地等吸纳31人居家就业,其中贫困户19人,人均月增收1500元。